简阳市位于四川盆地西部、龙泉山东麓、沱江中游。素有“天府雄州”、“蜀都东来第一州”、“成都东大门”之美誉。全市幅员2215平方公里,辖55个乡镇。全市常住人口107万,户籍人口为148万。简阳市距离成都城区仅48公里,是东出成都的第一站,成都半小时经济圈重要中心城市,四川现代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市,四川最具投资价值城市。2012年,全市经济综合实力列四川省173个同类县(市、区)第16位,连续4年被评为全省丘区先进县。今年上半年,全市经济保持了平稳较快增长,八大经济指标中有5项总量指标列全省59个扩权县前5位,其中GDP、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地方公共财政收入3项指标列第1位。

  机遇叠加 发展前景广阔

  当前,简阳正面临众多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特别是三大战略机遇,将重塑简阳未来经济版图。

  一是省委重大战略决策的政策机遇。新一届省委提出实施多点多极支撑发展,“两化”互动、城乡统筹发展和创新驱动发展“三大发展战略”,作出了“提升首位城市、着力次级突破、夯实底部基础”重大战略部署,着力构建多点多极支撑格局,在这三个层面上,简阳均占据重要位置。作为全省首批扩权强县试点县(市、区),将在城市规划、建设用地、产业布局、交通建设等方面获得更多政策支持。

  二是成都新机场建设的特殊机遇。根据国家《“十二五”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成都新机场战略定位为“国家级航空枢纽和中西部门户枢纽机场”,规划总占地面积约42平方公里,共规划6条跑道,总投资约600亿元,按照航空项目1:8的投资产出比计算,新机场约600亿元的建设投资将给我们带来近4800亿元的放大效应。目前,成都新机场规划建设现已进入地勘和测绘阶段,将于2014年开工建设,预计2017年建成,2018年正式通航。成都新机场成熟运营后,年客运量将达到8000万人次以上,年货物吞吐量达到200万吨,年飞行起降达到85万架次。未来的成都新机场,将成为继北京、上海、广州之后的中国第四大航空枢纽。

  三是天府新区规划建设的历史机遇。天府新区是四川省委、省政府打造成渝经济区和西部地区核心增长极的重大举措。简阳市有5个乡191平方公里被纳入天府新区范围,在天府新区“一带两翼、一城六区”空间结构中,被定位于打造“国际旅游文化功能区”。2013年4月初,四川省政府出台了支持天府新区发展的10大政策,涉及财税、金融、土地、对外开放、人才引进等方面。更大的政策支持力度,更多的要素资源汇聚,必将推动天府新区资阳片区成为简阳的重要经济增长极。

  思路清晰 发展信心十足

  围绕四川省“构建多点多极支撑”发展战略和资阳市“五年总量翻番、再造一个资阳”发展目标,简阳对今后一段时期的工作作了全面安排部署,确定了“111125”工作思路:“一个基调”,即以科学发展、加快发展、跨越发展为工作基调;“一个中心”,即以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一个突破口”,即以产城一体、产村相融,构建多点多极支撑为突破;“一个目标”,即以“建设天府新区、冲刺全省十强”为目标;“两个抓手”,即以“两化”互动、统筹城乡为抓手;“五个重点”,即以产业支撑、城建攻坚、交通突围、土地保障、投融资体制五项工作为重点。

  一是全力打造区域发展增长极。成都新机场、天府新区是简阳的两块“金字招牌”,也是简阳未来经济发展的两大增长极。围绕成都新机场“国家级航空枢纽和中西部门户枢纽机场”的战略定位,简阳正积极谋划临空产业发展,加快编制临空经济区发展战略规划。

  二是全力打造简阳产业升级版。简阳按照“高端切入、创新驱动、品质提升、集聚发展”的思路,促进产业体系从工业主导向工业和服务业主导转变。工业上,加快科技创新、产品创新、品牌创新、企业组织结构创新、商业模式创新,推动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推动传统工业向新型工业化转型。农业上,坚持规模化种养、标准化生产、品牌化经营、商品化销售,加快建设种植业、林业、畜牧业三大产业基地,实现推动传统农业向现代绿色都市农业转型。

  三是全力构建内捷外畅大枢纽。简阳将把握全省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试点市机遇,积极对接四川《西部综合交通枢纽建设规划》和天府新区、毗河供水工程规划,加快推进 “三纵两横”高速公路、“六纵四横”高速铁路、“八纵十横”快速通道建设,着力构建区域立体综合交通网络。特别是在成都新机场综合交通网络体系建设上,简阳按照“大机场、大枢纽”的发展定位,正配合省交通运输厅加快编制成都新机场综合交通相关规划,近期将主要建设“三高两轨三快”交通网络体系,着力实现民航、轨道、公路“零距离换乘”。

  土地推荐会现场,开发商、新闻媒体以及其他参会代表们积极向相关部门提问。

  宜居宜商 土地价值攀升  

  以城市发展和基础设施改善为推手,简阳城市规模不断扩大,市政基础设施大为改善,城市品位显著提升,一座宜居宜业商机无限的现代化城市已然形成。

  一是城市发展不断加快。简阳按照“拥江发展、上拓下延、西拓西进、四镇同城”和“六位一体”的发展思路,以“三区三带三基地”发展布局为重点,全力打造简阳50平方公里的现代山水园林城市,龙简新城、三岔旅游新城和空港新城3个中等城市建设。在中心城区,大力推进“三坝三片”开发;在三岔镇,着力将三岔打造成为30平方公里旅游城市。在龙简新城,加快打造龙简现代田园工业新城。在新机场规划区域,加速形成以临空产业和航空延伸业务为支撑的“航空新城”。简阳城市建成区面积达23.5平方公里,城区人口达25万人。

  二是城市功能日益完善。简阳结合当地实际,着力打造“一江两岸”、建设生态宜居城市,努力构建山水环绕的现代化田园大都市。城区沱江段的五座大桥和城南大道、雄州大道为骨干,城区主干道增至40余条。按照“一主一副四街六中心”的城区商贸布局,打造以“吃、住、行、游、购、娱”为一体的现代化旅游商贸服务业。简阳中学、妇幼保健院、市中医院拓展东移;新建的人民医院住院大楼、市体育中心、市民中心广场相继投入使用;以“一江两岸”景观长廊为核心、悠久历史文化为点缀的现代山水园林城市从规划变成现实;鳌山公园打造,人民公园改造正加快进行。成都体育学院整体搬迁简阳,西南交大成都学院、西华大学科技园相关协议成功签约。“省级文明城市”、“省级卫生城市”、“省级平安城市”、“省级环境优美示范县城”等众多荣誉绽放出城市软实力光彩。

  三是开发建设活力强劲。“成都区位、简阳成本”的优势,以及良好的开放合作环境,为简阳招商选资筑起了投资“洼地”。同时,简阳也越来越受到房地产商的青睐,土地交易量逐年上升。

  近年来,由于简阳特殊的区位优势,房地产开发如火如荼。万安依云谷、东城国际、大地国际花园、喜悦美湖等30余个房地产开发项目建设加快推进,今年简阳房地产开发量将达70万平方米以上,销售趋势好。加之,天府新区建设、成都新机场即将动工建设等机遇叠加的大好时机,房地产企业能在简阳获得土地,必将给投资者带来丰厚的利润回报。

  站在新的更高起点,简阳加快发展的活力正在竞相迸发,与各界合作共赢的空间更加广阔,简阳正成为各方投资者的热土、创业者的乐园。真诚欢迎各界朋友,多到简阳参观考察、投资兴业,在天府新区、城乡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等各个领域与简阳加强交流合作。简阳期待与各界朋友共同谱写互利共赢的新篇章,携手开创美好未来。

四川省成都市锦江区毕升路468号创世纪广场31楼    电话:400-612-7919

版权信息2013     蜀ICP备1102795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