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阳,离我们很近

驾车沿成都东沿线一路向东,过龙泉地界不远,手机偶尔会收到一条短信:美丽的资阳欢迎您!因为这种跨界的提示,人们可能才意识到城市间存在一条模糊的边界,不过,这与北京人收到“河北移动欢迎您”不同,这并不意味着你已远离成都,而是意味着资阳其实离我们很近,怎么说,都是在028区号内。

资阳,是四川境内唯一连接成渝“双核”的区域性中心城市,2000年建市,幅员面积7962平方公里,总人口500万,辖区内的简阳市西接成都,安岳县东临重庆,成为资阳东西两座“桥头堡”。

从地图上看,资阳距离成都60多公里。如果问一个资阳人“资阳离成都有多远”,也许你会得到这样一个答案:“以前,过了简阳的地界就是九眼桥了。”这个答案,浓缩了四川经济与社会发展的60年变迁,也寄寓着资阳人挥之不去的“成都情结”。

上世纪50年代,简阳与成都的分界是“华阳县”的“大面铺”与“简阳县”的“界牌铺”。老人们常说,从成都东门出发,过了牛市口,就能遥遥望见著名的简阳羊肉汤的店招。那时,大部分龙泉山都在简阳县境内。

至此,龙泉山成了简阳与成都的分界岭。

小手拉大手,借力天府新区

但地域的界限并不能简单划定城市发展的版图,成都并未坐享省会之都的优越感,而是以包容并举的姿态联手周边县市共谋发展。

在四川省委九届四次全会确立“加强区域合作,积极促进成渝经济区和成渝城市群发展。” 的重要部署背景下,2008年,成资双方签订《关于共建工业集中发展区的协议》,成都资阳工业发展区宣告成立。这个总产值目标达500亿元至1000亿元的工业园区,在资阳市简阳版图上画出一个100平方公里的圆圈,由此改写了简阳的历史和未来。

同年底,成都和资阳两市共同成立成都资阳三岔湖合作开发区管委会,明确对三岔湖90平方公里的开发。2009年西博会,三岔湖开发的第一个重大项目,“三岔湖长岛国际会议度假区”签约。此后,由该项目引发的招商马太效应,让资阳人真正尝到了成资合作的甜头。2011年11月,三岔湖划入天府新区资阳片区内。

资阳的版图犹如“张开的怀抱”,一手拉着成都,一手拉着重庆。

资阳,作为川内区域合作的先行者,同时也是成渝经济区实施成渝合作的先行者。资阳市委书记李佳认为,“这种区位上的唯一性、特殊性,要求我们必须抢抓机遇、转化优势,主动加强与成渝的区域合作。小手拉大手,双手不松手。”

2011年4月,国务院正式批复实施《成渝经济区区域规划》,规划建设天府新区成为《规划》的重要内容。同时,在《规划》中,资阳被定位为全国重要的机车制造及出口、汽车与零部件制造、节能产品生产、食品生产配送、会展基地和旅游休闲度假目的地,新兴工业城市;明确了在交通、水利、能源、优势产业、社会事业等方面的发展重点和一批重点支持的重大建设项目。


招商业绩挤身第一方阵

如今韩国现代商用车、南骏汽车、玉柴发动机、百威英博啤酒等重大项目落户资阳,成资工业园区还成功引进了一汽四环恒兴、成都华涛等一汽大众零配件企业等多个境外世界500强投资项目。据园区管委会副主任古华书介绍,在这里,正崛起一座配套的汽配城。“到2015年,将形成百亿企业集群和千亿产业基地。”

同时,在简阳,“两湖一山”开发全面提速,“三城同建”成效斐然;在安岳,渝资合作深度推进,石刻、柠檬走向全球;在乐至,红色旅游蓬勃兴旺,工业集中发展区引“凤”不断。顺着大手拉小手的发展思路,“成都区位,资阳成本”的综合优势充分显现。

近年来,资阳着力创响“西部车城、节能之都、绿色资阳”的城市品牌,培育壮大造车和食品、医药、纺织、建材及节能、天然气“1+4+2”主导产业,统筹推进资阳中心城市“一城三区”建设和4个县(市、区)发展新区建设,加快打造“2+4”城市增长极。“随着毗河供水工程、四川现代商用车等重大项目加快建设,成都新机场启动规划,资阳在西部地区的战略地位更加凸显。”李佳说。

如今,资阳已成为成渝城市群中极具发展潜力、极具成长空间、极具投资价值的优势发展区之一,招商成绩已跃身四川第一方阵。


五年后,再造一个资阳

“要致富,先修路,”是一条由实践检验得出的发展真理。以往资阳虽坐拥“成渝之心”,可过去仅有一条成渝高速过境,“通而不畅”之下,交通的硬伤,让资阳的发展深受制掣。

于是,2007年12月21日,丹景山隧道动工,成为成资合作的一个标志性工程。由此,一个“大交通”建设的热潮在资阳掀起。其后,成安渝、遂资眉、内资遂、成都第二绕城4条高速公路和成渝铁路客运专线,以及成资、成简、简三快速通道相继建设启动,资阳形成了“四高三快”路网。包括安岳、乐至在内的所有区县都进入了高速路网连接的快速交通圈,这为资阳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如今的资阳,不再受阻于龙泉山脉的阻隔,成为名副其实的东出成都第一站,成为成都半小时经济圈中一个重要地标。“成渝之心”,正挣脱地理空间的经纬羁绊,在成渝经济区内如鱼得水。

资阳在机遇中打通全身筋脉,功力必然大增。2012年资阳经济总量达到984.7亿元,成为全省经济发展最快的地区之一。并且投资率创历史新高,占据该市GDP构成65%以上。于是,市政府提出“未来5年GDP超2000亿元、再造一个资阳的发展目标。”

城镇化带来巨大发展空间。按照计划,今后资阳城镇化率将以每年两个百分点的速度递增,城镇面积将以每年6平方公里的速度递增……年轻的资阳处处充满生机,正以蓬勃的朝气展现在世人面前。


 

四川省成都市锦江区毕升路468号创世纪广场31楼    电话:400-612-7919

版权信息2013     蜀ICP备1102795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