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岳县东邻重庆市,南接内江市,北连遂宁市。古为巴蜀分治地,北周建德四年置县,因治所建在铁峰山上,故取“安居于山岳之上”而得县名,意喻后人世代在此安居乐业。

 

 

 

 

 

 

电影与城市,前者承载了太多的美好。而后者,则有太多的回忆封存在那里。两个不同的概念,却彼此息息相关。我们因为某部电影,了解某座城市;因为某部电影,走进某座城市;因为某部电影,爱上某座城市……

 

年末,我们就将遇到这样一部影片:一位美丽的现代韩国公主到中国寻根,偶遇一位中国青年,在柠檬飘香的果园中演绎出一段感人的跨国恋情,同时,也揭开历史上真实存在的跨国皇后——普州太后许黄玉的神秘身世。该片是由中韩合拍的田园爱情喜剧电影《柠檬》,由著名导演章家瑞执导,汇聚了立威廉、金莎、洪晓熙(韩国)等众多偶像明星。不过,该片在其偶像剧情的背后,真正的主角正是片名所指的柠檬,大家在品味片中浪漫爱情的同时,也将嗅到阵阵柠檬清香,认识了那片长满金黄果实的土地,安岳。

 

满城尽是“黄金果”

安岳总人口160万人,其中农业人口138万人,属典型的丘陵农业大县、人口大县。不过,在传统农业中,安岳人找到了自己的特色产业,在这里种植了近百年的“黄金果”——柠檬。安岳柠檬多项指标明显高于世界著名的美国加州柠檬和意大利西西里柠檬,堪称世界一流,是最理想的既能鲜食又能加工的优良品种。且产量、规模、市场占有率均逾全国80%以上。并且,安岳柠檬还不断从技术产业上升级,仅一颗小小的柠檬就开发出柠檬油、柠檬果胶、柠檬发酵果酒、柠檬发酵果醋、柠檬茶、柠檬饮料系列产品十多个。

 

近年来,安岳人提出了打造“中国柠檬之都”的战略构想。围绕此战略,坚持“优势优先、特色引领、差异发展”,以“提质转型、加快发展”为主题,以“提高单产、精深加工、科技研发、市场拓展”为主线,努力将安岳建成生产技术全国领先、科研水平世界一流、营销网络遍布全球的中国柠檬产研销中心。

 

201089,全世界生产规模最大的浓缩果汁加工企业和亚洲最大的果胶加工企业——山东安德利集团投资5亿元,在安岳建设世界一流的柠檬油、柠檬果汁等系列产品生产线,将从根本上提升安岳柠檬精深加工水平、标准化水平和整个产业档次。

 

安岳正一步步把柠檬打造为这座城市的名片。他们建起了安岳柠檬网,办起了安岳柠檬花生态旅游节,高唱着“带您来安岳看柠檬海!”

 

处处皆有“传世宝”

柠檬给安岳人带来安居乐业的资本,不过,在这片土地上,古人也早已在这里留下许多传世瑰宝,那就是安岳另一项引以为傲的资源——石刻。

 

安岳石刻始于南北朝,盛于唐、五代和宋。距今已有1300年历史。安岳县也是目前中国已知的中国古代佛教造像遗址最集中的县,目前已发现历代石窟造像230余处,造像10万余尊,其中尤以唐代造像的宏伟和宋代造像的精美著称于世,在中国石刻艺术史上具有上承云冈、龙门,下启大足石刻的特殊地位。2000年被文化部授予“中国石刻之乡”的称号。安岳县的安岳石刻·圆觉洞景区已被批准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

 

安岳石刻与大足石刻一脉相承,借大足石刻是世界文化遗产这条“船”“出海”是安岳的打算,在与重庆大足县联合共建唐宋石刻艺术精品国际旅游线路的基础上,安岳正着力“借牌”发展,采取市场化手段,引进实力业主整体打造旅游板块,全面打响“中国佛雕之都”又一张名片。

 

左右逢源,广纳百川

资源与产业都各具特色的安岳县,过去其发展却始终面临一大困扰,不通高速。其实,安岳西距成都,东邻重庆,在地图上位于成渝直线的中点,本可左右逢源,但因缺少外联的交通大动脉而受滞。不过,如今随着内遂高速公路的建成和即将通车的成安渝高速公路穿境而过,基本形成县内“半小时”、成渝“1小时”快速交通网,从而直接感受成渝“双核”和川南、川北经流不息的脉动!

 

此外,面对成都、重庆“双核”增长极,中部的安岳如何避免成为中缝?对此,安岳的对策是,跳出安岳,在成渝经济区的全局中重新审视。利用两极的聚合力,在两极间形成共享和配套效应,而要达到这种效应,就要求“直线”沿途区域抱团发展。

 

2011430,位于成安渝高速沿线的安岳县、璧山县、大足县、简阳市、乐至县、龙泉驿区、双桥区等川渝两地7个市(区、县),共同成立“成渝直线经济联盟”,共同打造成渝直线特色经济带。加强交流、优势互补、错位发展,尤其加强在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社会事业等方面的合作,共同打造成渝经济区战略发展高地。

 

如今,因为看中安岳在成渝经济区的独特区位而前来投资的企业,已经越来越多。柠檬产业园、机械制造产业园、纺织科技产业园、电子产业园建设快速推进,带动城市规模化发展。

 

在中国百强县的榜单里,各具强项,但也不乏成功的奇迹,后来居上的黑马。今天的安岳,与榜单上的数据或许还有一定距离,但在一切皆不可知的未来,也同样一切皆有可能。至少,安岳有这个资本和底气。

四川省成都市锦江区毕升路468号创世纪广场31楼    电话:400-612-7919

版权信息2013     蜀ICP备11027959号-1